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情态动词
名师讲解:情态动词——may与might
日期:2017-01-06

名师讲解:情态动词——may与might

一、表示允许

may和might表示允许时,与can和could表示允许时,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大家在学习此节内容时可以参考前面一节有关can和could表示允许的用法。

1. 表示请求别人允许自己

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既可用may, 也可用might,此时的might不表示过去,只表示委婉语气。如:

May [Might] I have a cup of tea? 我能喝一杯茶吗?

I want to ask if I may [might] borrow your bike. 我想知道我可否借你的自行车。

2. 表示自己允许别人

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此时通常要用 may而不用might。如:

You may come out now. 你现在可以出来了。

You may read any of the books. 你可以看这些书中的任何一本。

You may go now if you want to. 你要是想走的话,现在就可以走。

体会下面的对话:

—May [might] I use your phone? 我可以用一下你的电话吗?

—(正)Yes, of course you may. 当然可以。

—(误)Yes, of course you might. 当然可以。

对话中的问句表示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所以用may和might均可,两者的区别是用might比用may更客气,语气更委婉;而答语却只能用may不能用might,因为答语是表示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为什么表示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时就不能用could呢?原因很简单,might是表示委婉语气的,含有尊敬的意味,在请求别人时用它很正常,但在允许别人做某事时还用might来表示客气或尊敬就没有必要了。

 

二、表示推测

1. 基本用法说明

may和might均可表示推测,没有时间上的区别,只是用might比用may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

从句型使用方面看,may和might均可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句,但用于疑问句时,may通常不用于句首,但可用于疑问句的句中(如特殊疑问句等),而might尽管可以用于疑问句的句首,但不算普通,通常会改用其他句式(如用could等)。如:

He may [might] be in the reading room. 他说不定在阅览室。

She may [might] not believe what you say. 他可能相信你的话。

Might it be true? 那会是真的吗?

How long may [might] that take? 那要花多长时间?

2. 对现在的推测

其后接动词原形。如:

He may [might]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

He may [might] not believe you. 他可能不会相信你。

有时也可后接动词的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即将要发生。如:

She might be waiting for you. 她可能在等你。

She may be bringing a few friends home. 她可能会带几个朋友到家里来。

3. 对过去的推测

表示对已经发生的情况进行推测,通常要用“may / might+have+过去分词”这样的形式。如:

He may [might] have come by train. 他也许是乘火车来的。

She may [might] have read it in the papers. 她可能在报上已读到过此事。

注:might后接动词完成式除表示还可表示对已发生情况的推测外,还有一些其他用法,请参见网站有关内容。

 

 

 

三、may和can表推测时的区别

can和may均可表示推测,can主要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may主要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式。尽管两得均可用于否定句,但是含义不同:

1. 表推测的cant

can’t表推测时的意思是“不可能”。如:

He can’t be at home. 他不可能在家。

That can’t be Mary—she’s in hospital. 那不可能是玛丽——她住院了。

She’s very young. She can’t be over twenty. 她非常年轻,不可能超过20岁。

以上各句中的can’t表示“不可能”,是一种语气很强的否定推测,注意它与can’t表示能力时的意思可不一样,can’t表示能力时的意思是“不能”“不会”。如:

I can read French, but I can’t speak it. 我能读懂法语,但不会说。

2. 表推测的may not

may not表推测时的意思是“可能不”。如:

He may not agree. 他可能会不同意。

The water may not be warm enough to swim. 要游泳,这水可能不够暖和。

It may not rain, but you had better take an umbrella in case. 可能不会下雨,但你最好还是带把雨伞,以防万一。

注:当表示允许时,may not的意思是“不可以”“不允许”。如:

You may not tell him this. 你不可以告诉他这件事。

People may not pick flowers in the park. 人们不得在公园里攀折花木。

 

四、may well与may as well

1. may well的用法

主要用于加强推测的语气,表示具有较大的可能性。如:

What you say may well be true. 你说的很可能是事实。

That may well have been their intention. 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意图。

其中的may也可换成might,但语气更不确定。如:

He might well lose his job. 他多半会丢了那份工作。

2. may as well的用法

其意思为“不妨”“还是……为好”等。如:

I may as well start at once. 我还不如马上就动身。

You are here, so you may as well give me a hand. 你们既然在这儿,不如就帮我一下。

其中的may也可换成might,但语气更不确定。如:

He might as well come with me. 他还不如跟我一起来。

另外,有是还可在as well前加上一个副词just。如:

Since nobody else wants the job, we might just as well let him have it. 既然谁也不要这份工作,咱们不妨让他去做吧。

 

 

 

五、may表示祝愿的用法

may有时可用于表示祝愿,这主要用于正式场合或书面语中,且此时不能换成might。注意啦,这当中有些句子是很实用的,说不定哪天你想给朋友写张英文贺卡的时候就可以用上它,请看几个例子:

May you Succeed! 祝你成功!

May you enjoy your holiday. 祝你节日愉快。

May you always be happy together. 祝你们永远快乐。

May all your dreams come true! 祝你的一切梦想成真!

May the new year bring you all your heart desires. 祝你们新年心想事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