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主谓一致
谓语应该跟主语一致还是跟表语一致
日期:2011-07-11

谓语应该跟主语一致还是跟表语一致

 

有这样一道题:

We Chinese __________ a hard-working people.

A. is                         B. are                         C. is being                        D. are being

此题应选B。这里考生要注意的是:我们通常说的是主谓一致(即谓语与主语保持一致),而不是表谓一致(即不是谓语与表语一致),本题意为:我们中国人是一个勤劳的民族。

注意以下类似例子(www.hxen.com):

These two dictionaries are a present for my best friend Jim. 这两本词典是我送给我最好朋友吉姆的礼物。

The planets were the object of his study. 这些行星是他研究的目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 need is books. 我需要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书。

The country’s leading export is watches. 这个国家的主输出品是手表。

The best part of the meal is the coffee and cookies. 这餐饭最好的部分是咖啡和饼干。

但是有些主语由于本身具有单数和复数两种可能,它的谓语到底用单数还是复数,要看具体的语境(多数情况是看其后面词语的单复数):

1. a. Who is your brother? 谁是你的兄弟?

b. Who are your brothers? 哪些是你的兄弟?

2. a. What he said is quite correct. 他所说的完全 正确。

b. What he left me are only a few old books. 他 给我留下的只是几本旧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