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主谓一致
中考英语主谓一致考点10大类
日期:2020-09-27

中考英语主谓一致考点10大类

一、根据主语的单复数和可数性考查主谓一致

如果用作主语的名词或代词是单数,则谓语动词也应用单数;如果用作主语的名词或代词是复数,则谓语动词也应用复数。如果用作主语的名词或代词是不可数名词,则谓语动词也要用单数。

【例1】The reading room _______ very quiet. I enjoy reading books there. (北京中考题)

A. am                    B. is                        C. are                     D. be

解析:句子主语为第三人称的单数形式,故答案选B。

【例2】—Physics ________ more difficult than Chinese, do you think so?

— Yes, I think so.(四川德阳中考题)

A. is                       B. are                     C. has                    D. have

解析:句子主语physics虽然以s结尾,但它是不可数名词,仍表示单数意义,故可排除复数谓语B和D;又因为空格后的more difficult为形容词,故其前应用系动词be,而不是has,故答案选A。

二、考查“主语+介词短语”用作主语时的主谓一致

根据英语语法,介词短语原则上不用作主语,所以当“主语+介词短语”处于主语位置时,其后的谓语动词只与其中的“主语”有关,而与其中的“介词短语”无关。如a teacher with his students作主语,谓语动词只与a teacher保持一致,而与his students无关。

【例1】Judy with her brother ________ computer games when her mother came back. (贵州黔西南中考题)

A. were playing   B. are playing       C. was playing     D. is playing

解析:因真正的主语是Judy,为单数,故可排除复数谓语A和B;再根据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的时态可知,此句是在谈论过去的情况,故答案选C。

【例2】Look, a woman with two children ________ along the street at the moment. (广西南宁中考题)

A. is walking                                   B. are walking       C. walk          D. walks

解析:因真正的主语是a woman(为单数),与其后的介词短语with two children无关,故可排除复数谓语B和C;再根据句中的look和at the moment可知,句子应用现在进行时,即答案选A。

三、考查整体中的部分作主语时的主谓一致

当一个短语是表示“整体中的部分”时,若用作主语,其后的谓语只与其中的“部分”保持一致,而与其中的“整体”无关,如one of the boys作主语,谓语动词与one有关,而与the boys无关。

【例1】One of my friends ________ moved to America. I miss her so much. (浙江衢州中考题)

A. has                   B. have                  C. is                        D. are

解析:处于主语位置的one of my friends属于表示“整体中的部分”类短语,其后谓语动词只与表示“部分”的one保持一致,而与表示“整体”的my friends无关,故可排除复数形式的B和D;再根据句意,应该是指“已经去了美国”,而不是“被移到了美国”,故用现在完成时,即答案选A。

【例2】Each of the club members ________ ready to help those who were in trouble. (江苏南通中考题)

A. is                       B. are                     C. was                   D. were

解析:处于主语位置的each of the club members属于表示“整体中的部分”类短语,其后谓语动词只与表示“部分”的each保持一致,而与表示“整体”的the club members无关,故可排除复数形式的B和D;再根据其后定语从句的时态可知,句子谈论的是过去情况,即答案选C。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