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情态动词
名师讲解:情态动词——must
日期:2017-01-06

名师讲解:情态动词——must的用法

一、表示必须

1. 基本用法

must最基本的用法说是表示“必须”“一定要”,此时它可用于既可用于肯定句,也可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如:

You must write more carefully. 你要写得更细心一些。

We must get everything ready. 我们必须把一切准备好。

You mustn’t phone him this evening. 今天晚上你可不能给他打电话。

Must I finish the work tonight? 我必须今晚完成这项工作吗?

2. mustnt的意思

否定式mustn’t 的意思是“一定不要”“不能”,而不是“不必”,要表示“不必”,英语可用needn’t或don’t have to 之类的。比较:

You mustn’t do that. 你不能那样做。

You needn’t do that. 你不必那样做。

3. must的过去式

must主要表示现在或将来,它没有相应的过去式;若要表示过去通常应用had to,不过在宾语从句中也可直接用must表示过去。如:

He said that she must [had to] start at once. 他说她必须马上出发。

She asked her boss if she must [had to] work overtime. 她请示上司她是否要加班。

4. 对must的回答

对于must 开头一般疑问句,若要作否定回答,可用needn’t,不用mustn’t——因为mustn’t表示“不能”“不准”,用它来回答“我必须……吗”这类疑问句意思不匹配。如:

—Must I clean all the rooms? 这些房间我都得清扫吗?

—No, you needn’t. 不必(全部都清扫)。

二、表示推测

must表示推测与前面讲到的几个情态动词表示推测有很大的不同,不仅意思完全不一样,而且所使用的句型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也有的甚至是“相反”的,比如can表推测时通常不用于肯定句,而must表推测时通常只用于肯定句——大家在学习时要注意互相联系,尤其是注意它们的“互补”之处!

1. 对现在的推测

若是表示对现在情况的推测,must后接动词原形。如:

He must know the result. 他一定知道结果。

Liars must have good memories. 说谎的人必须有好的记忆力。

If this is true, that must be false. 如果这个是真的,那个必然是假的。

由于must表示推测时通常只用于肯定句,不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所以对于上面的句子,我们既不能直接把must移到句首将其变为疑问句,也不能直接在must后面加否定词not将其变为否定句,遇此情况,我们通常是借助情态动词can。如:

肯定句:It must be ours. 这个一定是我们的。

疑问句:Can it be ours? 这个会是我们的吗?

否定句:It can’t be ours. 这个不可能是我们的。

2. 对过去的推测

若是表示对已发生的过去作推测,must后要接动词的完成式,即使用“must+have+过去分词”这样的形式。如:

He must have lived here. 他一定在这里住过。

I must have read that in some book. 我一定是在某一本书上读过这个的。

She must have been very young when she got married. 她结婚时一定很年轻。

注意,凡是对已发生的过去情况作推测,情态动词后都必须要接完成式,must是如此,前面我们学习过的can, could, may, might也是如此——注意归纳,这就是规律!

 

 

 

3. 一个易错点

must表示推测时的意思是“一定”“肯定”,所以有的人就认为凡是遇到肯定推测时,就一定可以用must来翻译,那可不一定噢!不信,请看看下面的这个例子:

别急,他一定会来的。

误:Don’t worry. He must come.

正:Don’t worry. He is sure to come.

must 表示对现在情况作推测时,其后所接的动词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动词都可以这样用,能这样用的主要是一些状态动词,如be, have, know 等;若为动作动词,通常要转换其他说法。如:

我们队肯定会赢。

误:Our team must win.

正:Our team is sure to win.

正:Our team is certain to win.

正:Our team is bound to win.

正:Our team will surely win.

正:Our team will certainly win.

正:I’m sure that our team will win.

正:It’s certain that our team will come.

正:It’s a sure thing our team will come.

当然,如果单独看our team must win这句话,它也没有错,只不过其中的must不表示推测,而表示必须,它的意思是“我们队必须要赢”。同样地,He must come本身也没有错,只是它的意思不是“他一定会来”,而是“他必须要来”。

4. 表示巧合

must有时可以一种不受欢迎的巧合,指某事发生得不早不迟,就在某个当紧的时候,通常含有不快、不满、心烦、恼火等感情色彩。如:

Just when I was busy, the neighbor must come and chatter. 正当我忙碌的时候,邻居偏偏过来聊天。

The car must break down just we were starting our holidays. 我们刚刚开始休假,汽车偏偏坏了。

Must you worry her with questions, just when she is busy cooking dinner? 她正忙着做饭你干吗偏偏问她问题?

这样用的must有时还含有偏执或固执的意味。如:

Must you make so much noise? 你就非得弄出这么大的声音吗?

Why must you always interrupt me? 你为什么硬是老要打断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