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职称英语 > 考试指南
职称英语考试题型各个击破之概括大意
日期:2011-04-01

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在2003年之前的职称英语等级考试中是分开考的,从2003年开始,这两个题型被放到一篇文章中来考。本部分为一篇300~450词的短文,有两项测试任务:

(1)短文后有6个段落小标题,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为其中指定的4个段落各选择一个正确的小标题;

(2)短文后有4个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应试者在所提供的6个选项中选择4个正确选项分别完成每个句子。

这两种题型均属于阅读理解简答题(Short Answer Questions),与传统的阅读理解简答题不同的是,它不需要考生写出问题的答案,而是给出了几个选项,让考生从中选择搭配。

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规定,设计该部分的考查目的是抓大意、掌握细节。其中概括大意主要考查考生归纳段落主题思想的能力;完成句子主要考查考生掌握短文细节内容的能 力。这两种题型基本能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全面考查阅读技能。解答这类题目时,既要学会抓住中心大意,找出关键词,又要能够运用多种阅读技巧,从句子、语篇的层次把握文章的重要事实和细节。

下面,提供一些解题技巧供您参考:

阅读选择项,寻找关键词,确定所考段落,然后读一段话,做一道题

读每段话时,要抓住该段话的主题句和核心词汇,正确答案常常是主题句的改写

某段话的答案确定后,将它的选项从选项列表中划去

如果答案不确定,先将可能正确的选项全部选出

干扰选项的特点是,段落中未展开详细的说明

如果主题句中有show和suggest等词,应重点看其后的宾语从句

如果主题句比较复杂(如复合句),应重点看主句部分

如果主题句是not only … but also句型,应重点看but also后面的部分

问句不会是主题句

举例子的句子不会是主题句

如果需要阅读整个段落,应重点阅读该段落中的重点词句

正确答案应是主题句的改写,与主题句特别一致的选项应引起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