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音标 > 音标教学
七年级英语字母&音标的教学建议(教案实例)(七)
日期:2009-06-03

3、英语各个辅音的描述

辅音共有28个,可分为:

爆破音(6个):/p,b;t,d;k,g/
摩擦音(12个):/w;f ,v;W,T;s,z;r;F,V;j; h/
鼻音(3个):/ m,n,N/
舌侧音(1个):/l /
破擦音(6个):/ ts,dz;  tr,dr;tF,dV/
其中摩擦音/j /,/w/又称半元音。

英语辅音分清辅音与浊辅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的是清辅音;发音时声带振动的是浊辅音。英语中清浊成对的辅音共有10组:

    p→b         t→d          k→g       (此3组为爆破音)
    f →v         W→T        s→z          F→V       (此4组为摩擦音)
    ts→dz    tr→dr        tF→dV (此3组为破擦音)

(1)爆破音的特点
①爆破音是用下列方式形成的:参加发音的器官互相接触形成阻隔,将气流逼住,然后突然取消阻隔,使气流冲出,形成爆破音。
英语里共有六个爆破音,即/p/,/b/,/t/,/d/,/k/,/g/,/p/,/b/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发音形成的部位是由双唇形成阻碍,双唇紧闭,逼住气流,然后突然分开,气流冲出口腔,形成清辅音/p/或浊辅音/b/。/ t /,/d/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是由舌尖与上齿龈形成阻碍,舌尖紧贴上齿龈、憋住气流,然后舌尖突然下降,气流冲出口腔,形成清辅音/t /或浊辅音/ d /。/k/,/g/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是由舌后部抵住软颚形成阻碍,舌后部同时隆
起,紧贴软颚的前部,憋住气流,然后突然离开,气流冲出口腔,形成清辅音/ k /或浊辅音/ g /。

       (2)摩擦音的特点
       ①参加发音的器官形成狭窄的气流通道,并不完全阻塞。气流逸出时摩擦或振动成音。摩擦音可以延长而发音部位不变。
       ②英语的摩擦音共有/w/,/f/,/v/,/W/,/T/,/s/,/z/,/r/,/F/,/V/,/j/,/ h/等12个,其中/w/,/j/又称半元音。半元音既不是完全的元音,也不是完全的辅音,发音时口腔通道的窄度不足以产生清晰的摩擦声,而发音的时间又短暂,不足以形成元音。
/f/,/v/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下唇接触上齿,气流由齿唇间的空隙通过,引起摩擦,形成清辅音/f/或浊辅音/v/。
/W/,/T/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它们是由舌尖和牙齿形成阻碍,气流通过时发生摩擦,发出此音。舌尖轻触上齿背,形成微小缝隙,气流由缝隙逸出,引起摩擦,形成清辅音/W/或浊辅音/T/。也可把舌尖放在两齿之间发此音,但注意不要咬紧。
/s/,/z/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舌端及舌尖靠近上齿龈,但不要接触,上下齿靠拢,但不要咬住,气流由舌端与上齿龈之间逸出,引起摩擦,形成清辅音/ s /或浊辅音/ z /。
/F/,/V/ 软颚抬起,堵住到鼻腔的通道;舌尖和舌端抬向上齿龈较后部分,舌身两侧紧贴上颚,中央形成一条狭窄的通道,上下齿靠拢或靠近,但不要咬住;气流由舌端与上齿龈较后部分间逸出,引起摩擦,形成清辅音/F/或浊辅音/ V /。发这两个音时舌尖与上齿龈之间的空隙较发/ s /,/ z /时为大,但舌身与硬颚间的通道较发/ s /,/ z /时为窄。双唇突出。
/r/     舌尖向上齿龈后部抬起,舌前对硬颚呈凹形。舌身两侧紧贴上颚。双唇略突出,气流由舌面与硬颚间逸出。牙床开合程度大与小均可。软颚升起,声带振动。/ h/    发这个音时,发音器官呈发元音的姿势,声门张开,气流不受阻碍,自由逸出口腔,声带不振动,只是在通过声门时形成轻微的摩擦。口形不定,随后面的元音而变化。发音时舌后部的软颚间不产生摩擦,即不要发成汉语“赫”字的声母。
/w/   舌身和双唇呈发/u:/的姿势,舌后向软颚抬起,声带振动。发音急促短暂,一经发出,立即向后面的元音滑动。
/j/    舌身和双唇呈发/I/的姿势,舌前部向硬颚抬起,双唇向两旁伸展成扁平形,声带振动。发音急促短暂,一经发出,立即向后面的元音滑动。

       (3)鼻音的特点
①软颚下垂,口腔通道完全阻塞,气流从鼻腔逸出。声带振动。鼻辅音在词末时,发音略微延长。
英语共有三个鼻音,即/m/,/n/,/N/。
/m/   双唇紧闭,舌身平放,软颚下垂,气流从鼻腔逸出。
/n/   舌尖紧贴上齿龈形成阻碍,双唇不闭,软颚下垂,气流从鼻腔逸出。
/N/    舌尖和发/k/,/g/时相同,发/N/音时嘴张的比发/n/时大,舌的后部用力向软颚靠,或者是软颚略微下垂,然后从鼻腔发出此音。

       (4)破擦音的特点

        ①破擦音是爆破音和摩擦音的组合,发这种爆破音时,憋住气流的发音器官(舌尖和上齿龈)分开得比较缓慢,而且立即跟着发一个发音部位相似的摩擦音。发破擦音时,先形成阻碍,在解除阻碍的同时舌尖向摩擦音的部位滑动,发出摩擦音。但这两步动作是紧密相连的,由一次送气来完成,不可发成两个独立的音。

     ②英语的破擦音共有六个,即/tF/,/dV/;/ ts/,/dz/; /tr/,/dr/。
/tF/,/dV/ 软颚抬起,舌身形成发/F/音的姿势,但舌尖和舌端抵住上齿龈,形成阻碍。
发音时舌尖和舌端以发/F/或/V/的动作解除这个阻碍,使爆破音与/F/或
/V/音几乎同时发出。由此产生清辅音/tF/或浊辅音/dV/。
/tr/,/dr/  软颚抬起,舌身作发/r/的姿势,但舌尖抵上齿龈后部,以形成阻碍。发音时,
舌尖以发 /r/ 的动作解除阻碍,使爆破音 /t/ 或 /d/ 与 /r/几乎同时发出,
由此产生清辅音/tr/或浊辅音/dr/。
/ ts/,/dz/ 这两个辅音作为破擦音在英语中主要出现在以t, d 结尾的单词加字母s时。

    (5)舌侧音的特点

     ①舌端紧抵上齿龈,气流从舌的一侧或两侧逸出。
     ②英语舌侧音只有一个,即,/l/,还有它的变体   。
/l/     /l/即所谓清晰/l/,发音时,舌前部向硬颚抬起,舌尖抵上齿龈,舌身平直,气流从舌的一侧或两侧逸出。为了发音方便可以在/l/的后面加一个/[/,发成/l [/。此音一般出现在元音前,如,like。
即所谓含糊/l/,发音时,舌尖抵上齿龈,但舌前部不上抬,而是舌后部向软颚抬起,舌身成凹形,气流从舌的一侧或两侧逸出。此音一般出现在辅音或元音后,如,table,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