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英语资料大全
汉语盘点:2018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日期:2018-12-24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今年入选的新词语涵盖面甚为广泛,包括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消费降级、贸易霸凌等。

据悉,榜单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语料来源包括8份主流报纸,20家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转写文本以及4个门户网站网络新闻2018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文本数量共计67.4万个,语料规模近10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今年的十大新词语具体都有哪些吧:

1. 进博会

进博会是指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包括展会(exhibition)和论坛(forum)两个部分。展会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exhibition of countries,简称国家展)和企业商业展(exhibition of businesses,简称企业展),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Hongqiao 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Trade Forum)。

本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New Era, Shared Future)"为主题。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with a total exhibition area of 300,000 square meters),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the world's first import expo held at the national level),不仅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更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China's voluntary steps to open up its market)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将之形容为“一次合作共赢(win-win cooperation)的‘东方之约’”、“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一曲活力澎湃的恢宏乐章”。

相关阅读

 

2. 直播答题

 

直播答题(livestreaming quiz)是2018年初兴起的一种在线答题赢奖金(win prize money)的活动。直播时,由一名主持人出题,每题有10秒的作答时间(have 10 seconds to lock in answers),一般为12道选择题,如果全部答对将赢取数量不等的奖金。

其低成本、直播互动模式(interactive mode of livestreaming)以及诱人的奖金为通常固化在表演和游戏形式的直播行业提供了全新动力(provide fresh impetus to the livestreaming sector that has often been stereotyped with routine shows and games)。但此后,随着新鲜感的褪去和监管的加强(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strengthened),直播答题的热度逐渐下降。 

3. 信联

 

信联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第一家持牌个人征信机构(personal credit information institution),与“银联(UnionPay)”、“网联(China Nets Union Clearing Corporation)”齐名,又名“百行征信”。

“信联”将对互联网金融机构(internet financial institutions)积累的海量用户信用信息进行共享与联动(sharing and interconnectivity),以大数据的方式防范借贷业务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标志着个人征信正式进入“大数据征信时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