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单词定位记忆法
张杨氏十大单词定位记忆法之字母转换
日期:2007-08-16
8、字母转换
(注:该部分理论难度较大,仅供中、高级英语爱好者参考、运用。)
ZY氏定位记忆法通过海量单词的分析,得出英语某些字母或字母组合间存在相对固定的“转化” 的规律(实际是读音的转化),并简明扼要地总结出“英语单词ZY氏定位记忆法字母转换两大基本原则”:
元音是一家,不分你我它;辅音结成对,清浊是同类。
(一)元音转换(ablaut或vowel mutation):单双互换,即英语单元音和双元音时常可以固定地互相转换。这是印欧语系各语言的一个共同特征,同时伴随语法功能的变化。如 i、a、u在 sing,sang,sung中的变换。
a↔e↔i↔o↔u↔y↔ea↔ee↔oo↔ay↔ey↔w↔aw↔ow(此处w系半元音)…
记忆口诀:元音是一家,不分你我他。
     例:water水↔wet潮湿↔sweat汗(a↔e↔ea)词义都与“水”有关;
  head头↔hood头巾(ea↔oo) 词义都与“头”有关;
chief首领↔chef主厨;厨师长(ie↔e);tell讲↔tale故事
(二)辅音转换(consonant mutation):清浊互换, 即英语清辅音与浊辅音时常可以固定地互相转换,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具体分为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