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考试 > 托福辅导
雅思托福专家访谈:解析2012年秋季语言备考
日期:2012-09-19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留学 (微博) 大腕百家谈。2012年已经进入了秋季,很多想要留学的朋友都游走在各种语言培训机构,该考雅思还是托福,应学习多长时间,出国应该选择什么专业,我们还能不能赶上心仪的海外名校的末班车。就这些问题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困惑,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专家给我们一一作答。
  首先欢迎环球雅思北京总校副校长刘薇。然后是环球北美考试院院长吴超。
  首先请问刘校长,您作为雅思界的名师,能不能对语言准备方面给我们做一个建议或者意见?
  短期备考雅思更易切入 托福提分比重明显
  刘薇:非常高兴,今天也是拖着病体来到腾讯的访谈,刚刚有点生病。今天也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嗓子会有一点哑,请大家见谅。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雅思考试,包括托福考试,未来我们学校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现在到了秋季,像主持人说到的,很多同学是比较着急的状态,有的人拿到了offer,但语言成绩还没有提交,比如最近我们班上遇到去剑桥、牛津的学生,包括化学专业和数学专业的学生。有一个学生在申请剑桥的时候,数学专业,学校要求他不能低于4个7,但由于申请学生数比较多,剑桥把4个7的政策改成4个7.5,这个学生非常手足无措,他从伦敦赶回来到北京,马上去补习,在短时间之内拿到4个7.5的成绩。腾讯在这个时间点对我们进行采访,其实也是对很多着急等待学生的一种直接的帮助。
  我认为从雅思托福的角度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没有确定到底选托福还是雅思,现在雅思托福对全球来讲,都是比较通用,不像是几年以前,雅思更多的是英联邦,托福更多的是北美,现在英联邦也接受托福雅思考试的主办方是BC,还有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简单点说,雅思是英国人出题的外语考试,托福的是美国的非官方的考试机构。如果托福是120分满分,雅思总分是9分的话,很多学生准备了一段时间以后,语言能力的上升和两个考试中体现出来的东西,从我们的数据来看,是比较对等的。唯一不对等的就在于你看你适合什么。雅思考试是笔试,完全在纸面上解决掉的,唯一的不同是口语托福考试是IBT,是面对计算机的。如果你是操作速度比较慢的学生,我建议你考雅思。如果你的拼写很糟糕,会给老外留下不好的印象,考托福也不是坏事。另外,你如果真的对一对一的口语考试比较抵触,认为比较恐惧,也可以考托福雅思托福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可是相对短期之内备考更容易切入的,我不知道吴超老师有没有这种感觉,雅思可能更容易切入一些,托福的提分比重也是相对比较明显的。
  最后要跟大家说的是短期之内考雅思也好,托福也好,只要找对了方向,分数是可以提升的。我不能完全说分数和能力是共同提升的,能力是相对滞后一些,但分数可以通过一些复习方法得到提升。
  主持人:现在是暑假阶段,很多学生想利用这两个月攻坚自己的语言。我想问吴院长,您觉得在这个阶段,准备语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超:我完全同意刘校长说的那些。针对托福雅思的备考,现在是赶上2013年美国入学的末班车。
  吴超:首先我要说一下,现在一直到10月份之前,应该说在9月末之前是赶上2013年美国入学进行托福考试备考和SAT备考的特别关键的时候。首先我想提醒各位考生现在千万不要放弃。我们这里遇到了一些学生,比如他高考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甚至有学生已经被北大录取,但可能因为专业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还是想尽快地出国。但他们又认为自己准备的时间不够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应该说语言考试的备考过程,像刘校长说的这样,可以是进行技术分解的。确实在语言能力方面,他有技能培训的滞后性,但从应试技巧来讲,我们环球做这个比较做得非常细了,首先不要放弃。现在环球的北美考试院针对赶上10月份的SAT考试和11月份的托福考试,专门设置了末班车课程,学生可以到我们这里来选择对分数有非常高保障的培训计划。
  现在有的考托福的大学生,他们喜欢DIY,比如8月19号考试的学生,我们现在建议各位关注环球网站上的预测,还有学习计划的官方微博。这样会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我们还想请问吴院长,在留学申请院校方面您觉得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现在牵涉到专业排名和院校排名,您觉得这两个排名哪个更为重要?
  “大二”和“高二”准留学生应把握好秋季备考
  吴超:这个问题针对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来讲有点复杂。大多数国内的家长和孩子都比较关注综合性排名。事实上你是选择综合排名,还是更看重专业排名,取决于你将来自己想要怎么发展职业生涯,还有你的生活在哪里,你的工作在哪里,你的专业是什么。如果你到美国以后,更想留在美国本土工作一段时间,你可能要更多关注专业排名,比如这个专业在当地的就业方面是不是更有竞争力。这个专业在当地,你的生存机会是不是更大一点。如果我出国以后想尽快回到国内,大多数要选择关注综合排名,就是这样。刚才这个问题并不是特别严谨,说了一个大概的方向。因为这个毕竟是决定孩子一生的事情,是一个家庭特别大的决定,我觉得还是要到环球来找我们专门的顾问进行规划和选择。
  主持人:很多人说秋季是雅思学习的黄金时间,我们现在想问刘校长,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刘薇:这个说法可能还是比较泛。我觉得雅思应该没有什么黄金和非黄金时间,一年四季都可以学。因为雅思考试和托福考试一样,不同于国内的考试,它都是典型的题库制,它的考试周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每个月的考试频率比较高,四到五次,有的考点比较多,次数可能比较多。秋季之所以是黄金时段,是不是跟天气有关,过了炎热的夏季,比较凉爽的季节,是任何考试的好时间。
  有一个问题大家要注意,在秋天的时候,复习雅思也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在于整个题库比较稳定。每年有两个比较大的换题季,在每年的年初或者是下半年的6、7月份,在秋季,9月、10月左右,题库的稳定比较大,题目的难度系数比较平稳,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掌握的技巧性的东西能够运用地比较充沛。大家要趁着这个好时间,又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把雅思考到。
  吴超:这个问题我可以插一句。对于托福有点不同,我们非常希望今年9月份刚上大二的学生和今年9月份上高二的学生,如果你6月份从高中毕业,比如说6月份刚从高中毕业,又赶上9月份录取的话,一定要在今年的秋天开始进行备考。刚才我说的末班车课程有点匆忙了,对于备考的过程中,更多的要在技能培训上。平心而论,技能培训的稳定系数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学生消化的时间更长一点,这样稳定性更高。我们现在要提醒考生,尤其是现在上高二和大二的学生,一定要从今年秋天开始进行托福的培训,进行SAT应考的准备。毕业的时候不担负时间,整个毕业过程中更加从容,结果一定会很好。
  主持人:您刚刚说秋天特别重要,在节目现场能不能传授一下SAT考试和托福考试的技巧和秘诀?
  吴超:我要说一下,托福考试是一种语言能力测试,和雅思一样,分为听说读写,从测试学来讲,方式方法有差别,但其实对语言的应用能力,它的检测方式是差异不大的。形式不同,但内容是一样的。
  我想解释一件事情,我现在说的是高中生,SAT和托福的问题。如果你的成绩非常不错,我建议先准备SAT。不太专业的说一下,SAT从某种程度上要难于托福。因为SAT跟你PK的是美国本土的学生,叫美国高考。而托福跟你PK的都是外国人,是非美国本土的。你可以采取不一样的策略,先准备SAT,后准备托福。大学生来讲,肯定要先过托福这关,然后再过GRE。所以说不管怎么样,如果说你选择了不一样的起点,比如说我先准备托福,当然是听说读写要分开进行。如果学SAT写作、数学都要分开准备,这是因人而异。
  主持人:现在很多准留学生朋友特别困惑的问题是这么多考试在中国完成,还是到国外去?国内外的利弊到底在哪里?请二位分别给我们进行解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