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考试 > 托福辅导
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标准篇
日期:2012-04-19

  这年头,背单词,效果为王。单纯快也不行,单纯的快都不可靠啊,这话温州人民都很有感触啊!其实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一个标准,背单词也是这样的,背单词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要求“95%的单词要像book这个单词一样熟悉”。请注意,这是无老师一个非常经典的比喻!这是由多重含义的。

  首先第一:不要把精力花在那些极少的,非常难以记下来的单词上。人们总是会有一些记不住的东西,比如说某些con开头的单词。因此也不要强迫自己记下来所有的单词,这根本就不现实,而且很有可能我们花了好多时间背下来的那些单词,还是那些不常见的单词,换句话说记下来也没用。因此,只要要求我们自己记下来95%的单词就可以了。

  第二,单词熟悉的程度是“不需要任何的思考立即就能认出来”。很多考友们在背单词的时候,总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对单词的熟悉程度,换句话说,其实我们面对很多单词的时候,是需要稍微思考一下,才能想起来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而如果一个单词需要6秒,那么10个单词就需要1分钟的时间,这样我们自然就没有时间来思考句子到底是什么意思,同时也就没有时间来思考到底哪个选项才是正确的。因此,单词一定要非常的熟悉,so that,要如此之熟悉,以至于像book一样熟悉!

  第三,“一开始,只记第一释义”。显然,很多考友都知道book这个单词不仅仅有名词,书籍的意思,还有动词“预定”的意思。但是请各位考友注意,我们最开始背这个单词的时候,其实仅仅是记住了这个单词的第一个意思,也就是名词“书籍”的这个含义。至于动词“预定”这个含义,是我们到很久之后,才遇到的,而且我们还会发现,其实当我们知道book这个单词有动词“预定”这个意项的时候,也是很快就把这个单词给记住了。换句话说,在背单词的时候,一开始仅应该去记住这个单词的第一释义,至于其他的意项,应该是记住这个单词之后,再过一次单词书,然后直接就记下来的。

  第四,“知道词性”。其实我们在阅读句子的时候,很多时候头脑里是会默认通过语法去判断句子的结构,进而准确的判断句子的含义的。当我们通过语法去判断句子结构的时候,里面每一个单词的词性,是所有句子语法判断的基础,换句话说在背单词的时候,只需要背这个单词的第一释义,同时顺手把这个单词的词性记忆一下,就完全足够了。

  第五,不记周边。很多单词,其实我们在背的时候,总是喜欢记住这个单词周边的每一个细节,比如说记忆方法,同义词,反义词,但是实际上这是十分浪费时间的。其实,对于你们人类来说,背单词最难的一步,其实是第一步,也就是将这个单词与他的第一释义记下来的这一步,至于之后的其他释义,同义词,反义词,例句都是很容易添加上去的。

  第六,不关注用法。可以说,这一条是十分具有争议性的。尤其是对于英语非常好的人来说更是这样,因为很多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都是扎扎实实的遇到一个单词,就在词典里查出这个单词的每一个细节,然后一点一点的去使用,从而完全掌握每一个单词的。但是实际上对于考生来说,大多数的单词认识即可。哪怕是作文之中用到单词,其使用的单词量也是十分有限的,其实可以说,只要你把四级单词非常熟练的应用了,你的单词就已经很好了。因此,如果将这句话加一个注释的话,就应该是,四级单词在背完单词后,一定要关注用法,但是超过四级单词的,就可以先不用关注用法,直到需要用到的时候再查词典。

  第七,不关注发音。单词发音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很trick的问题,因为我们听力里的时候一定会用到发音,但是在记忆的时候如果加入发音,就会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而且,我们还会注意到,其实有些单词的发音在句子之中时非常相似的,比如说side和sight,notice和know this,当我们在做听写的时候,会发现这些发音经常会弄混,其结果是,我们最终还是要靠听写才能慢慢的区分两者之间的差别。换句话说,背单词的时候,只需要大致上记一下单词的发音即可,最后真正让耳朵记住一个单词,对于考试来说,还是要靠听写来解决的。

  这,仅仅是背单词的“度”或者说“标准”,接下来还有记单词的方法,就要下一期再说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