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专业四级 > 经验指南
2017专四精听练习法
日期:2017-04-01

咱们今天只花不到十分钟,为英语听力基础很薄弱的同学解答两个问题:

基础太过于薄弱的同学,如何展开初步听力精听和听写练习?

(特别说明:如果你听力还不错,可以不用按本文步骤来。)

一、关于精听:

听完材料后,对于听不懂的部分应采取以下步骤:

1.分析该部分中的生词,如果有句子听不懂,则要语法看懂这个句子

2.边看边听,一定要感悟连读,和不熟悉单词的发音。

3.裸听,关上听力稿,听着该部分的录音,检测自己是否听懂了!

如果你只做这三步,那么很遗憾,你再怎么重复练下去,也许都效果甚微。

因为第3步的裸听很有可能是靠之前在分析听力稿时留下的中文印象辅助你蒙混过关的听懂的,不是靠英语懂的,所以你当然不会有明显进步。

那么请做第4步:

4.隔天对这些听不懂的句子做听写(再次重申:这个步骤尤为重要,一定要做)。

如果你能听写下来,那么才真正算你懂了。不经过这个步骤的懂,也许是幻觉。最初的阶段都很难受,但麻烦你坚持,相信自己可以的!

 

二、关于听写训练:

有些同学抱怨,听写句子,就是写不下来,于是开始自暴自弃,干脆不练了。

那么你试试看这样好么:

假设1个句子有10个单词,你在理解全部生词,语法后,开始这样做:

第一阶段:可以先听5遍,每次只写出2个单词

第二阶段:听3遍写出前两遍各写3个单词,再到第3遍写四个单词

这么练着练着,你一定会可以

第三阶段:只听2遍,每次写5个单词,就写完这个句子啦~

这么看起来很费时间,但你相信我,3-4周后,你的听力水平,英文短期记忆力​都会好很多~!

加油好么!不要放弃,你的听力可以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