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考试 > 雅思词汇
雅思备考:词汇记忆的三部曲
日期:2021-03-09

  恒星英语网为同学们整理了雅思备考:词汇记忆的三部曲,供考生参考学习

  雅思单词记忆第一步:词性词义

  任何单词我们最开始接触的都是它的词义,词性常常是被初学者忽视的地方,直接导致的结果就可能是将来造句和写作文时词性混用,面对雅思阅读考试中填空题也束手无策了。每个单词留给你的第一印象是最深刻的、最难忘的。但是每个单词的词性和词性有时候并不是唯一的。其实结合不同的“语境”去记住一个单词,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Act :行动。单从中文上看,行动也有两种词性,一个是动词,另一个是名词。把握住它的词性对应的词义才是关键,我们可以在不同的语境下学习它不同词性和词义。

  Act (v.): 行动、扮演、充当

  Act (n.): 行为、法令

  许多同认为对Act 的背诵能知道它的词性和词义就已经足够了。其实背单词的过程还远远不止这一步,接下来的两步是加深单词印象的关键。

  雅思单词记忆第二步: 习惯用法

  如果你只停留在第一步,那么对于这个单词你只掌握了皮毛,这只是对于识记单词需要掌握的要求。可是对于运用词汇,这还远远不够。一个单词如果不知道它的习惯用法,那么就像你只知道你朋友的名字,却不了解你的朋友的兴趣和爱好,这样算得上真正的懂它么?不!所有常常有学生,背完单词后,造句的时候却不知道把单词放入那个语法位置上,前后搭配的介词又是什么。比如 break 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意思“打破”,但是很多学生看见它和别的介词搭配起来就毫无头绪了。

  例如:break up (分手);break down (机器故障); break out (爆发);break through (克服); break in (闯入);break away (脱离)等等。

  这些都是break 这个动词的常见的习惯搭配,也是口语和日常生活常常会用到的,并且break这个词只有与不同的介词搭配才变得更加“活跃”。

  雅思单词记忆第三步: 遣词造句

  当然单词最终的去处当然是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并通过造句把单词融入不同的语境中才能加深记忆。把单词的记忆从平面提升到立体三维的空间记忆。在记忆情景时,可以通过调动不同的感官,包括: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等。我们有很多经历终身难忘,并不是刻意去记住,而是各种经历带给你的是一种“立体感受”-视觉、听觉、感觉融为一体。 不同的单词适应不同的记忆方法,并不是所有的单词都适合于同一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下面分别进行举例说明:

  例如:delicious (美味的) 和 luxurious (奢华的)- 可以选择“听觉”,当你在学习单词读音的时候,一定要付出感情的读出单词的含义,如果这类有浓厚感情色彩的单词被读称平淡无味,则学习起来更是“味如鸡肋”,事倍功半。

  在记忆单词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丰富的想象力,比如:umbrella (雨伞)-想象一下“在一个稀稀拉拉的下雨天,路上的行人举着五颜六色的雨伞,耳边突然想起Rihanna的Umbrella这首歌...”这个画面既有声音又有图像还描述了一个意境,慢慢训练根据读音把字母拼写出来了。

  当然,首先要清楚自己属于那一种学习风格和认知模式,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瑞德和汉森都对学习风格进行了区分:感官-思考型(掌握型学习者)、感官-感受型(人际型学习者)、直觉-思考型(理解型学习者)、直觉-感受型(自我表达型)。

  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恒星英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