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GRE > GRE指南
留学指南:留学日本小常识
日期:2009-04-26
  日本留学基本概况、特点:
  ◆小语种,具有一定的语言竞争能力。
  ◆世界经济超级大国,拥有尖端科技,众多国际出名企业。
  ◆绿色岛国,环境优美,注重礼仪,法制完善,治安良好,服务一流。
  ◆与中国一衣带水,交通便利,飞机往返只需3小时左右。
  ◆世界教育最发达国家之一,拥有600多所高等学府,教学设施一流。
  ◆师资雄厚,理念领先,奖学金高,种类繁多。
  ◆学历国际公认。
  ◆公费医疗,留学生享受国民待遇。
  ◆可合法勤工俭学,薪水高。
  ◆留学成本低廉,年100000人民币(包括学费、生活费)。
  ◆在日本读完大专、大学后,可在日本就业,获工作签证。
  ◆在华投资日企多,归国后,就业发展空间巨大。
  ◆在日居留10年,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者,可申请永久居住权。

  日本学校分为:日本的语言学校、大学别科、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大学本科、大学院。大多数学生到日本都是先到日本语学校学习语言,日本语学校一般为就学签证,部分为留学签证,语言学校通常每天只上4节课,一般只教日语,部分语言学校设有英语、数学等升学辅导课程。大学所属的预科(即别科)学费较低,如果在学期间成绩优秀可以直接升入该大学,但大学预科是全日制授课,除了晚上和星期日没有打工的时间,且学制只限一年时间。如果已具备日本语能力2级者,可以报考短期大学、专门学校或者大学本科 。如果在国内已经取得了本科以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可直接申请读大学院。
  杂费:日本学校的学费包括:入学金、学费及各种杂费等。入学金只在入学时支付一次,学校需要的学费在56-85万日元(折5-7万元人民币)之间,部分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大学设有学费减免制度,通过申请可以获得30%或50%减免。大学院的的学费在25-4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为1.6-3万元)。
  打工: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工作机会非常多,只要努力学费和生活费靠打工基本上可以保证自给有余。打工种类很多,主要有:饮食业、语言教育、零售业、报刊发送、翻译等等。打工有日工、月工以及小时工等各种形式。小时工的平均工资约为700至1300日元左右(因地区、工种、时间段而异),大多数地方提供工作餐和交通费。打工途径有多种:1.学校介绍;2.同学介绍;3.通过一些相关信息资料自己直接去找。
  生活费用:留学生每月所需支付的费用:房费:2-4万日圆(折合人民币约1400-2800元,因住房条件而异。)水、电、煤气、电话费、交通费:每月约3万日圆左右(约 2100元)。食费:如果自己做2万日圆(约1400元)总计每月约为7-9万日元(约5000-7000元),以上数据因地区不同多少有些差异。
  医疗费用:日本的医疗费很贵,因此凡是预定在日本留学一年以上的留学生都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本人负担的金额仅是全部医疗费的6%,就学生负担30%,基本不会成为经济负担。
  奖学金制度:在日本国内可以申请文部省、地方自治团体和民间团体的各种奖学金。金额从每月 2 万日圆到 20 万日圆不等。申请资格是根据在日本的居住地、在学的学校种类、留学生的国籍、专业领域等。面向大学院的研究生(硕士预科)、专门学校、日语学校的奖学金较少。面向大学本科、硕士课程、博士课程留学生的奖学金较多。
   升学:日语能力测试从 4 级到 1 级,通过 1 级考试是报考国立大学及名牌大学的条件;现在,日本还实行日本留学考试,考试分文科和理科,文科考试项目为:日语、数学、英语和文科综合(历史、地理);理科考试项目为:日语、数学、英语和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
  抵日后需办理的手续:凡在日本逗留超过 90 天的外国人要到所在地的官署(街道),办理外国人登记手续。此手续非常简单,经过审查约四周后可领到"外国人登录证明书"。该证明是外国人的身份证明,应随身携带。日本语学校的学生办理这类手续时有些日语学校将会代为办理,如果没有问题可以延长签证一年。日语学校的学生如果出勤未满 80% 则无法延长签证。
  毕业后的前途:大学毕业后一般有几种选择: 1. 升入大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2. 就职于日本企业工作; 3. 归国; 4. 到其他国家留学、移民、工作。语言学校毕业后升入大学的升学率为 99% 。
  治安:日本是世界各国中治安良好的国家之一,安全很有保障。恒星英语收集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恒星英语GRE网,恒星英语GRE论坛,恒星英语在线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