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GRE > GRE数学
GRE类比猜题技巧浅析
日期:2009-04-26
一、遇到问题的几种情况:
1.题目见过,选项陌生
首先可以确定出正确的逻辑关系,然后可以回忆以前背过的答案来查找同义或同关系的正确答案。
2.题目见过,选项见过
一种可能性是走大运了,ETS用老题;还有一种可能性是ETS来唬人了,拿老题来做干扰项,要冷静。
3.题目见过,选项有部分变化
基本可以直接来选,如:ADULTERATE:PURE=bolster:weak=brace:weak。
4.题目未见过,选项见过
和2的情况有些相似,要分析题目的对应关系,然后看其他选项是不是更符合逻辑。
5.题目未见过,选项未见过
利用选项来确定题目的逻辑关系。
1)利用题眼(所认识的词汇)来定位正确答案。
2)利用选项的逻辑关系来确定题干的逻辑关系和意思。
3)利用选项的逻辑关系来排除干扰选项。

二、两个原则:
1.大意群原则:选项中出现多个关系类似的选项,可以被看作一个意群,正确选项通常在意群中选择。
2.就近排除原则:类比里不会考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事物,这样和题目意思完全一样或几乎相同的选项可以排除。
PS:我的这个办法还有待大家进一步验证,可以作为最后的无招来使吧。 

三、前辈们有关猜题的一些技巧
两套模拟题的答案更正及解题思路分析
http://bbs.gter.net/bbs/viewthread.php?tid=130909
类比---我的一根救命稻草 v2.0
http://bbs.gter.net/bbs/viewthread.php?tid=186231
关于类反:黑狐狸的七点建议
http://bbs.gter.net/bbs/viewthread.php?tid=144470
宋昊类反
http://bbs.gter.net/bbs/viewthread.php?tid=467353

下面选择几道类比来看看具体的解题思路。

SPOKE: HUB
(A)radius: center
(B)parabola: equation
(C)line: point
(D)vector: direction
(E)slope: change
首先看题干,SPOKE假设没背过,但HUB应该是大家常见到的,比如计算机上的USB HUB,是集中一堆东西的东东。所以可以猜测题目的关系:1.HUB的作用;2.HUB与对应物的关系,因为HUB处于一群事物的中心位置,那么这种关系应该是中心对应周围的关系。然后来找选项,选项里都是相关事物之间的对应,因此可以判断应从关系2中来挑选答案。有中心或关键点的答案只有A和C,很自然A是首选。

MIRTH: LAUGHTER
(A)uncertainty: nod
(B)approval: applause
(C)danger: alarm
(D)labor: sweat
(E)love: respect
题干里的mirth我忘了啥意思,只看出一个laughter,该怎么办呢?来看选项。A的选项是正反关系,而其他选项都不是对立关系,都是行为与其内在含义的关系,这样就知道mirth应该高兴之类的意思。然后再判断选项的逻辑必然性就好处理了。(答案为B)

PARSIMONY: MISER
(A)temerity: despot
(B)belligerence: traitor
(C)remorse: delinquent
(D)equanimity: guardian
(E)rebelliousness: insurgent
PARSIMONY这个词总记不住呀!!!别急,先从选项来分析。从逻辑的可能性上A、B、D都可以排除,而C是难以或反面关系,E是正面特征。这时想起黑狐狸的一句话,正面大于反面,OK!选E。

CARTOGRAPHER: MAP
(A)astronomer: stars
(B)carpenter: wood
(C)lumberjack: saw
(D)tailor: clothing
(E)Weaver: loom
这题题干和选项都比较容易明白,但好象都是职业对应其处理事物、或其处理工具的关系,如何区分呢?map在这儿有种题眼的作用,处理的思路有以下几个方面:
1.B和C,D和E的前项都是相同类似的职业,B和D的后项都是操作的对象,C和E都是操作的工具。这样A先可以排除,从ETS的出题思路,应该从选项出现的同意群里来选择答案。
2.map是种片状的整体性的事物,从这点就可以确定D是选项。

DILATORY: PROCRASTINATE
(A)recalcitrant: comply
(B)malcontent: complain
(C)ambivalent: decide
(D)inept: modify
(E)credulous: learn
这题的题目根本不懂,该如何办?只有从选项里来硬性排除了。逻辑上无关连的D和E首先就可以排除。根据大意群的原则,可以排除C,因为A和B都是表现人物的逆反心理。最后再用经典的黑狐狸名言“正面大于反面”确定B是我们要找的答案,因为A是难以或反义,B是正面特征。

ARTERY:PLAQUE
(A)river:levee
(B)track:switch
(C)channel:silt
(D)information:flow
(E)tunnel:wall
题干的plaque是个比较新的词,而A选项在以前考试中出现过。这时就要警惕ETS的花招。


下面是drugking提问的一些巴朗练习题,同样可以运用一些猜题的技巧来解题。(在此感谢drugking,正是这次讨论启发了我的这些感想。)

ALARM:TRIGGER
B tunnel:dig
C criminal:corner
D fright:allay
E trap:spring
这一题难度很大。题干容易明白,后者引发前者,警报:触发器。但正确项trap和spring属于熟词偏义,意思都很偏。做这题只能用排除法,A和D首先可以被排除,B的通道:挖掘似乎也不对应题目的关系,而且后者是个动词。C有点隐蔽,查了一下金山,corner有把人逼到墙角,陷入绝境的意思,但一是罪犯与corner没有逻辑必然性,人陷入绝境可能自杀或振作或其他的;二是碰巧的是可能并没有注意到corner的引申义,直接当角落可以排除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