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主谓一致
主谓一致的概念以及三个基本原则
日期:2017-05-15

主谓一致的概念以及三个基本原则

主谓一致指谓语动词必须在人称与数的方面与主语保持一致。主谓人称一致的问题比较简单,因为除动词be和have有不同的人称变化外,其他动词只有单数第三人称一般现在时加词尾-s 或-es。

1. 语法一致原则

该原则要求谓语动词必须与主语在语法形式上保持一致,即主语是单数形式,动词用单数形式,主语是复数形式,动词用复数形式。如:

The plane is high in the sky. 飞机在高空飞行。

The two towns are linked by a railway. 这两个城镇有铁路连接。

2. 意义一致原则

有时候谓语动词的数取决于主语所表示的概论,而不是其语法形式。如:

Maths is not easy to learn. 数学不容易学好。

Young people are very hot on pop music. 年青人热衷于流行音乐。

3. 就近原则

有时,谓语动词的数决定于主语中最靠近它的词语。如:

Either you or I am right. 不是你对,就是我对。

Neither you nor he is to blame. 你和他都不该受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