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主谓一致
主谓一致详解(附历年高考真题)
日期:2017-05-15

主谓一致详解(附历年高考真题)

本节目录和摘要:

    主谓一致的根本原则是意义一致原则。

一. 使用主谓一致原则,首先得找到主语。

二. 单个主语时的主谓一致,采用意义一致原则。

三. 并列主语时的主谓一致,有些采用意义一致原则,有些采用就近一致原则。

四.  “n1+of+n2”作主语时的主谓一致,采用意义一致原则。

 

为什么把主谓一致放在本章讲解呢?因为,主谓一致的关键在主语,主语的关键在名词。

主语的数

谓语的数

单数时无s

单数时加s

复数时加s

复数时无s

主谓一致,指主语与谓语之间在数与人称上保持一致,其中,最重要的是数的一致,即,主语的单/复数决定谓语的单/复数。应该注意的是,主语的数是复数时加s,而谓语的数是单数时加s。刚好相反。(见右表)。如,I bought three watches yesterday.(名词,复数时加-(e)s)。He watches TV every day.(动词,单数时加-(e)s)

主谓一致的根本原则是意义一致原则。①主谓一致,一般情况下采用意义一致原则。什么是意义一致原则呢?无论主语是单数形式还是复数形式,若表示单数意义,则谓语用单数;若表示复数意义,则谓语用复数。②主谓一致,个别情况下采用就近一致原则(可以看做权宜之计)。什么是就近一致原则呢?在某些并列主语情况下,按照紧挨着谓语的那个主语来确定谓语的数。

 

■语法书对比:本书的意义一致原则,涵盖了其它语法书的意义一致原则和语法(形式)一致原则。

有些语法书上讲,主谓一致有三条原则:语法(形式)一致原则,意义一致原则,就近一致原则。本书讲,主谓一致有两条原则:意义一致原则,就近一致原则。

本书这样做的理由是:根本上讲,在确定主谓一致时,不看主语是单数还是复数形式,而看主语是单数还是复数意义,由此来确定谓语的数。分为两大类情况:A.一般地,二者是一致的,即,单数形式表示单数意义,复数形式表示复数意义,这时,无论以主语的形式还是意义确定谓语的数,结果是一样的。(注: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其它书所说的“语法(形式)一致原则”)。B.有时,二者是不一致的,即,单数形式表示复数意义,复数形式表示单数意义,此时就要以主语的意义确定谓语的数。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