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疑问句
疑问词what, which, who的用法区别
日期:2017-03-16

疑问词what, which, who的用法区别

1. which和what可用作形容词(即其后接名词),表示对人或物提出疑问(但who不能这样用)。其原则区别是,当选择的范围比较小或比较明确时,用which;当选择的范围比较大或不明确时,用what。如:

Which is bigger, the sun or the earth? 太阳和地球哪个大?

What writers do you like? 你喜欢哪些作家?

2. which, what, who均可用作代词(其后不跟名词),关于which和what的用法区别跟上面的分析相似。who的用法特点是:一般只用来指人,不管选择范围大还是小,明确还是不明确均可用(当选择范围明确且用作宾语时,who也可用which或which one代之)。如:

Who won—Tom or Mike? 谁赢了,是汤姆还是迈克?

Who is your favourite poet? 你最喜欢的诗人是谁?

Who [Which, Which one] do you like better, your father or your mother? 你更喜欢谁,父亲还是母亲?

3. 正由于what和who的选择范围可以很大或不明确,所以其后可以跟 else,但一般不跟表示特定范围的of短语;而which的选择范围相对比较小或明确,所以其后一般不接 else,但却常与表特定范围的of 短语连用。如:

Who (What) else did you see there? 你在那儿还看到了别人的什么人(什么东西)?

Which of the three girls is the oldest? 这3个女孩中哪个年纪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