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数词用法
序数词前使用冠词应注意的两点
日期:2016-09-07

序数词前使用冠词应注意的两点  

 

第一点:序数词前通常要用定冠词  

It’s the third time I’ve been here. 这是我第三次来这儿。  

The second is better than the first. 第二个比第一个好。  

【注意】  

① 表示考试或比赛等的名次时,通常省略定冠词:  

She was (the) third in the exam. 她考试得了第三名。  

②序数词用作副词时也通常不用冠词:  

He came first. 他先来。  

I’ll have to finish my homework first. 我得先把作业做完。  

③有些习语中的序数词前没有冠词:  

at first 开始       

at first sight 乍看起来

first of all 首先  

④ 但若序数词前用了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则不能再用定冠词:  

his second wife 他的第二个妻子   Tom’s third book 汤姆的第三本书  

第二点:序数词前有时可用不定冠词,表示次第在原有基础上的增加:  

A second student stood up. 又一个(第二个)学生站了起来。  

I want to read the book a third time. 这本书我想读第三次。  

序数词前用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的区别在于:定冠词表特指,不定冠词表泛指,有类似another的意思,但比another 的意思更明确。比较:  

I like the third girl. 我喜欢第三个女孩。(至少有三个女孩供选择,特指)  

I saw a third girl. 我又看见了第三个女孩。(暗示原来已看见两个,这已是第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