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祈使句
对特定的人使用的祈使句
日期:2020-06-23


对特定的人使用的祈使句

 

祈使句如Wait here! (在这儿等着!) 可以是对一个人说,也可以是对几个人说,其主语暗含you。但我们却可以用下列方式引起我们说话的对象的注意:

You+祈使语气动词

You wait here for a moment. 你在这儿等一会儿。

语调和重音很重要。在上面这一句里,如果不重读you, 那么句子的意思是this is where you wait (这就是你应等着的地方);如果重读you, 那么句子的意思就是this is what I want you to do (这是我要你做的事)。此外,重读you时还可以表示愤怒、敌意或不客气。如:

You mind your own business! 不关你什么事!(from www.hxen.com)

You try teaching 40 noisy children five days a week! 你来试试每周5天教40个吵闹的孩子!

在否定句中Don’t要重读 (不重读you)。如:

Don’t you speak to me like that! 你别这样跟我讲话!

■“you+人名”或“人名+you

You wait here, Jim, and Mary, you wait there. 你等在这儿,吉姆;玛丽,你等在那儿。

■“祈使语气+人名”或“人名+祈使语气”:

Drink up your milk, Sally! 把你的牛奶喝光,萨利!

Sally, drink up your milk! 萨利,把你的牛奶喝光!

■祈使语气+反身代词

Enjoy yourself. 你好好享受吧。

Behave yourself. 你放规矩点。

■对一群人讲话时,祈使语气可与everybody, someone之类的词连用:

Everyone keep quiet! 大家安静!

Keep still everybody! 每个人都保持不动!

Nobody say a word! 都不许说话!

Somebody answer the phone please. 请来个人接电话。

■在表示否定的命令语气后面可用带any的复合词

Don’t say a word anybody! 谁都不要说话!

Don’t anybody say a word! 任何人都不许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