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连系动词
连系动词的理解与用法
日期:2016-12-20

连系动词的理解与用法

一、连系动词的概念说明

你在汉语中听说过“连系动词”吗?没有!连系动词是很具英语特色的一类动词,简单地说,连系动词就是表示不完全谓语关系的动词——用于表明真正的谓语(即表语)在其后。连系动词有一定的词义,但不完整。不能单独作谓语,必须和表语连用,构成系表结构,也叫做复合谓语。常用的系动词有:be(是), become(变得), turn(变得),seem(似乎),grow(变得),look(看起来),feel(感到、摸起来),taste(尝起来),smell(闻起来),sound(听起来), remain(仍是),get(变、是),appear(显得),go(变得),come(变成),stay(保持)等。如:

The children are very happy. 孩子们很快乐。

She seems angry. 她似乎很生气。

Our dream has come true. 我们的梦想实现了。

We get wiser as we get old.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也变得聪明些了。

二、连系动词的语法特点

英语中所有的连系动词都是不及物的,所以所有连系动词都不能用于被动语态,即使有时在汉语中有被动意味也是如此。如:

他的解释听起来很有道理。

误:His explanation is sounded reasonable.

正:His explanation sounds reasonable.

从汉语来看,“他的解释”自己不能“听”,应该是“被听”才对,所以上面的误句据此用了被动语态。但是,由于sound在此是连系动词,它不能用于被动语态。其实,sound在此的意思不是“听”,而是“听起来”,或者说是“被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