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句子成分
动名词的句法功能
日期:2017-09-12

动名词的句法功能

动名词是非谓语动词的一种,它由动词原形加-ing构成,形式上与现在分词相同。动名词除具有动词性质外,还具有名词的性质。动名词在句中可用作主语、表语、宾语、定语、宾语补足语等,但不能用作谓语(故称动名词为非谓语动词)。

一、动名词用作主语

Saving is getting. 节约即增收。

Finding work is difficult these days. 现在找工作可不容易。

Being lost can be a terrifying experience. 迷路有时很可怕。

【注】动名词作主语时,有时可用it作形式主语:

It’s hard work climbing mountains. 爬山是费劲的事。

It’s fun being taken to the zoo. 被带去逛动物园很有意思。

用it代替动名词作形式主语的两个常用句型:

It’s no use saying any more about it. 再谈这事没有用。

Is it any good trying to explain? 试图作些解释有用吗?

 

二、动名词用作表语

My favorite sport is swimming. 我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

His job is looking after sheep. 他的任务是看羊。

Seeing is believing. 眼见为实。

【注】不定式和动名词均可用作主语和表语,两者的区别是:动名词多指笼统的、抽象的概念,而不定式则多表示具体的、一次性的动作。(from www.hxen.com)

 

三、用作宾语

Excuse me for coming late. 对不起我来晚了。

Most students enjoy asking questions in English. 多数学生都喜欢用英语提问。

【注】动词用作介词宾语时,通常只用动名词形式,而不用不定式形式,典型的例外是表示“除外”的except和but(它们后接动词作宾语时通常用不定式)。

 

 

 

四、动名词用作宾语补足语

Can we call this serving mankind? 这能叫为人类服务吗?

I call this robbing Peter to pay Paul. 我管这叫做拆东墙补西墙。

【注】动名词用作宾语补足语时,主要动词通常是call。

 

五、动名词用作定语

We need a new working method.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工作方法。

The doctor told me not to take sleeping pills. 医生叫我不要服安眠药。

【注】与不定式和现在分词作定语不同,动名词作定语不以短语的形式出现,而且总是位于被修饰名词之前(在许多情况下构成合成名词),用以表示被修饰名词的用途、目的和场合:

reading room 阅览室                        operating table 手术台

swimming pool游泳池                      singing competition歌咏比赛

drinking water饮用水                       washing machine洗衣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