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语法讲解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代词
日期:2017-10-09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代词

一、概述

所谓代词,顾名思义,就是指用来代替名词及起名词作用的短语或句子的词。英语代词的用法不是很复杂,但其种类却比较多,如按它们的意义和用法可分为人称代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相互代词、不定代词、反身代词、疑问代词、连接代词、关系代词等九类。

中考英语对代词的考点分布比较广,如人称代词的主格与宾格问题、两种不同性质的物主代词的用法与区别、反身代词的用法与搭配、等等,尤其是不定代词的用法,其中的考点比较丰富,非常值得注意。

二、考点归纳

考点考查someany的用法区别

一般说来,some 用于肯定句中,any 用于否定句、疑问句和条件句中。如:

肯定句:He asked some questions. 他问了一些问题。

否定句:He didn’t ask any questions. 他没有问任何问题。

疑问句:Did he ask any questions? 他问了些问题没有?

但是,在表示请求、邀请或征求意见的句子中,通常要用 some 而不用any。如:

Shall I get some for you? 要我帮你拿些来吗?

Since you have plenty of them, why not give her some? 既然你有那么多,为什么不给她一些呢?

any 有时也用于肯定句中,表示“任何”的意思。如:

Any of these may suit you. 这些中间的任何一个都可能适合你。

【考例1There isn’t ________ water in the glass. Let’s go and get some. (北京朝阳区)

A. many                 B. lots                     C. any                    D. some

【分析】答案选C。由于many不能修饰不可数名词,故可排除A;而lots后不能接修饰名词(但lots of可以),故可排除B。比较C和D,显然办能选C,一是因子句子为否定句,二是因为只能填any句子意思才连贯。

【考例2I asked Lily for some water, but she didn’t have ________. (重庆市)

A. some                B. few                    C. many                 D. any

【分析】答案选D。根据前文可知,空格处的代词用于指代不可数名词water,所以不能选B和C,因为few和many可用于修饰或指代可数名词;又因为空格处的句子为否定句,故用any,不用some。

考点人称代词主格与宾语的用法区别

人称代词不仅有单复数之分,而且根据它在句子中的不同作用还有主格和宾格之别——用作主语时,用主格形式;用作宾语时,用宾格形式。见下表:

 

单  数

复 数

主格

I

you

he

she

it

we

you

they

宾格

me

you

him

her

it

us

you

them

意思

我们

你们

他(她、它)们

He loves me and I love him too. 他爱我,我也爱他。

汉语中的“他”和“我”不管在句子中用作主语还是宾语,形式上都没有变化。但是,在英语中就不同了。比如在上面这个句子中,he和I分别用于loves和love前用作主语,所以用了主格;而me和him则分别用于loves和love后用作宾语,所以用了宾格。

【考例1Mr. Wang is very friendly, and ________ like him very much. (北京中考题)

A. we                     B. us                      C. our                     D. ours

【分析】答案选A。空格处所填代词用作主语,故只能用主格,即用we。

【考例2—Look, that’s Mike, your classmate.

—Yes. Let’s go and say hello to ________.  (吉林通化中考题)

A. him                   B. he                      C. her                     D. hers

【分析】答案选A。由于Mike为男性名,故可排除C和D;又因为是用于介词to后面作定语,所以应用宾格形式,故可排除B。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