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语法讲解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形容词与副词
日期:2017-10-09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形容词与副词

一、概述

形容词用于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特征及状态等,在句子中可以做句子的定语、表语、宾语的补足语等。如:

Eggs are cheap now. 现在鸡蛋很便宜。(形容词cheap用作表语)

That’s a good idea. 这是一个好主意。(形容词good用作定语)

He pushed the door open. 他把门推开了。(形容词open用作宾语补语)

副词主要用于修饰动词,也可用于修饰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以及句子等。副词的本意是补充说明动词的意思,即副词通过修饰动词告诉我们有关句中某个动作的情况,告诉我们某事是如何、何时、何地等发生或进行的。

He walked slowly past the house. 他从屋旁慢慢走过。(副词slowly表示动作发生的方式)

He visited us yesterday. 他昨天来看望我们了。(副词yesterday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

I met a few of my friends there. 在那里我碰到几个朋友。(副词there表示动作发生的地点)

中考英语对形容词和副词的考查面非常广泛,既可能考查形容词与副词的用法区别,也可能考查相似形容词与副词的用法辨析;既可能考查比较等级的构成与用法,也可能考查比较等级的搭配与修饰语;既可能考查从语法规则的角度考查其用法,也可能设置特定语境进行考查,等等,所以同学们在复习时一定引起足够重视。

 

二、考点归纳

考点考查形容词与副词的区别

前面提到,形容词用于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特征及状态等,在句子中可以做句子的定语、表语、宾语的补足语等;而副词主要用于修饰动词,也可用于修饰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以及句子等。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形容语可用作表语,但副词通常不用作表语;而副词可用作状语修饰动词,而形容词通常不可以用作状语修饰动词。

【考例1We love to go to the country in spring as the flowers smell so ________.  (广东广州中考题)

A. well                   B. nice                   C. wonderfully     D. nicely

【分析】答案选B。用于连系动词后作表语时,要用形容词,而不用副词,故只能选B,因为其他三个均为副词。

【考例2She always does her homework ________ than her brother. (河北中考题)

A. more careful   B. careful              C. more carefully  D. carefully

【分析】答案选C。根据句中的than可知,答案只能选比较级,故可排除B和D;又因为是修饰动词短语do her homework,故要用副词,不能用形容词,故可排除B。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