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语法讲解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动词时态
日期:2017-10-09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动词时态

一、概述

时态是极具英语特色的一种动词形态,这在汉语中是没有的。在汉语中,一个动作无论发生在什么时候,动词本身是不需要发生变化的。但在英语中就不同了——在英美人看来,过去发生的动作要用过去时态,将来发生的动词要用将来时态,正在进行的动作要用进行时态,等等。

在初中英语范围内,我们一共学了八种主要时态,它们是: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

时态是中考英语的一个非常要的语法内容,前面提到的每一种时态都有可能成为中考英语的考点。同学们在复习时一定引起充分注意。

二、考点归纳

考点考查一般现在时的用法

一般现在时的用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表示现在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如:

I do the shopping every morning. 我每天早上去买东西。

We always have breakfast at 7.30. 我们总是在七点半吃早饭。

2. 表示现在的情况或状态。如:

Most of the students are ill. 大多数学生都生病了。

He likes living in the country. 他喜欢住在乡下。

We need a lot of money. 我们需要一大笔钱。

3. 表示格言或客观真理。如:

Summer follows spring. 春去夏来。

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

The earth turns around the sun. 地球绕着太阳转。

从以上说明可以看出,一般现在时的用法比较好理解,但问题是,在考题中命题者会设置一定的情景,将一般现在时的用法隐含其中,所以同学们在具体做题时,要学会灵活运用。

【考例1—Can I help you?

—I bought this watch here yesterday, but it ________ work. (江西中考题)

A. won’t                B. didn’t                 C. doesn’t             D. wouldn’t

【分析】答案选C。虽然手表是前一天买的,但说话者现在拿来退,说明这块表“不工作”是现在的事,故用一般现在时。

【考例2I used to love this film when I was young, but I ________ it that way any more. (江苏南京中考题)

A. don’t feel         B. didn’t feel         C. haven’t felt       D. hadn’t felt

【分析】答案选A。谈及现在的感受,应用一般现在时。句意为:我年轻的时候喜欢看这种电影,但我现在不再那样喜欢了。注意句中的but表转折,引出一个与前面相反的情况。(www.hxen.com)

 

 

 

考点考查一般过去时的用法

一般过去时的主要用法如下:

1. 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如:

He bought the computer five years ago. 这电脑是他五年前买的。

It was then a small fishing village.那时它只是一个小渔村。

2. 表示过去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如:

We often played together when we were children.我们小时候常在一起玩。

表示过去习惯性的动作,也可用used to或would。如:

He used to go to work by bus. 他过去常乘公共汽车去上班。

综观近年来的中考英语考题,命题者在设置一般过去时考点时,也通常会给出一个特定的语境,然后要求考生结合所给情景进行分析作答。

【考例1I ________ the wrong thing. Can I use your eraser? (河北中考题)

A. write                 B. wrote                 C. am writing        D. will write

【分析】答案选B。说话者要向对方借用橡皮擦,说明写错字的事已经发生了,故用一般过去时。

【考例2They ________ her to the party, so she was very happy. (北京中考题)

A. invite                B. invited               C. will invite          D. are inviting

【分析】答案选B。根据句后文so she was very happy(所以她很高兴)的时态可知,此处是在谈及过去的情况,故空格处应填一般过去时。

考点考查一般将来时的用法

一般将来时的基本用法是表示将来要发生的情况或存在的状态。一般将来时由“will / shall + 动词原形”构成。如:

We shall have a lot of rain next month. 下个月将下很多雨。

I think she will pass the exam. 我想他考试会及格的。

注意,除可用“will /shall+动词原形”表示将来时态外,“be going to+动词原形”也可用于表示将来的打算和预测。如:

We are not going to stay there long. 我们不准备在那里久待。(表打算)

I’m afraid they’re going to lose the game. 恐怕他们会赛输。(表预测)

注意:根据英语习惯,在时间状语或条件状语从句,通常不能直接使用一般将来时,遇此情况可以用一般现在时来表示将来意义。

【考例1Attention, please. There ________ a football game between China and Korea this evening. (山东淄博中考题)

A. is going to be  B. has been          C. has                    D. will have

【分析】答案选A。根据句中的时间状语this evening(今天晚上)可知,句子应用一般将来时,故可排除B和C;又因为there be的将来时态可以是there will be或there is going to be,但不能是there will have或there is going to have,故可排除D。

【考例2If you ________ carefully, you ________ the report well. (广州中考题)

A. will listen; will be understood      B. will listen; understand

C. listen; will understand                  D. listen; understand

【分析】答案选C。由于条件状语从句习惯上不能直接使用将来时态,故可排除A和B;至于D,根据句子意思应该用将来时态,句意为:如果你仔细听,你就能很好地理解报告。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