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语法讲解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主谓一致
日期:2017-10-03

中考英语语法完全突破——主谓一致

一、主谓一致概述

所谓主谓一致,就是指谓语动词在人称与数的方面与主语保持一致。在通常情况下,英语的主谓一致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 语法一致原则:该原则要求谓语动词必须与主语在语法形式上保持一致,即主语是单数形式,动词用单数形式,主语是复数形式,动词用复数形式。如:

Both my parents are doctors. 我的父母都是医生。

Her job is teaching French. 她的工作是教法语。

2. 意义一致原则:即谓语动词的数取决于主语所表示的概论,而不是其语法形式。如:

This news is important for us. 这条消息对我们很重要。

Watch out! The police are coming. 当心,警察来了。

3. 就近原则:即谓语动词的数决定于主语中最靠近它的词语。如:

Either you or I am wrong. 不是你错了就是我错了。

Neither the students nor the teacher is interested in it. 老师和学生对此都不感兴趣。

 

二、考点归纳

考点考查主谓一致的基本用法

有些主谓一致考题直接考查考生对主谓一致的三个原则的理解与运用。

【考例】—There ________ a pair of shoes under the bed.

—The shoes ________ mine.(兰州中考题)

A. is, are                B. is, is                   C. are, is                D. are, are

答案选A。There be 句型中be动词的单复数由后面的名词决定,由于a pair of shoes为单数,故谓语用is;第二空前的主语是the shoes,为复数形式,故谓语应用are。

考点考查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动词的数

不可数名词作主语,其后的谓语总是用复数。但是,有些不可数名词由于带有-s词尾,很可能会被误认为是复数名词,从而导致出错。考生做题时要特别注意。如:

No news is good news. 没有消息是好消息。(谚语)

Maths is my favourite subject. 数学是我最喜欢的课程。

Christmas is a holiday for everybody. 圣诞节对大家都是一个节日。

Paris is among the largest cities in the would. 巴黎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考例】The news ________ very interesting! Tell me more! (河北中考题)

A. is                       B. are                     C. were                  D. was

【分析】答案选A。news虽然以-s结尾,但它是一个不可数名词,故只能表示单数意义,用作主语时,谓语动词要用单数。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