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冠词用法
不定冠词与one的五点区别
日期:2020-04-28

不定冠词与one的五点区别

 

不定冠词与数词one都可表示“一”的意思,前者可视为后者的弱式。如:

I have a [one] brother and two sisters. 我有一个兄弟和两个姐妹。

但是,尽管两者有时可换用,但由于两者词性和用法不同,在多数情况下不能互换,其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

 

区别一

从本质上说,不定冠词侧重指“类别”概念,而数词one侧重指数量概念。有时尽管两者都可用,但含义有差别:

I bought a dictionary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本词典。(意指买的是词典,不是语法书,也不是钢笔等)

I bought one dictionary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一本词典。 (意指买的是一本词典,不是两本或三本词典等)

“Can a boy do it?” “No, but a man can.” “小孩做得了吗?”“做不了,要大人才行。”

“Can one boy do it?” “No, but two (boys) can.”“一个小孩做得了吗?”“不行,要两个小孩才行。”

 

区别二

当要强调数量概念或进行数量对比时,只能用数词 one。如:

“How many pens do you have?” “I have one (pen).” “你有几支钢笔?”“我有一支钢笔。”

I want one apple, not three apples. 我要一个苹果,不是三个苹果。

 

区别三

若不是表示“一”的数量概念,而是表示“类别”概念,则只能用不定冠词。如:

A computer is useful. 电脑是有用的。

He is an excellent teacher. 他是位优秀的教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