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冠词用法
不定冠词的用法说明
日期:2020-04-28


不定冠词的用法说明

 

一、a还是an

不定冠词有a 和 an两种形式其区别是:a 用于辅音音素前,an 用于元音音素前:

a dog 一条狗         a dictionary 一本词典      a student 一个学生

an egg 一只鸡蛋      an elephant 一只大象       an island 一个岛

【说明】有些以元音字母开头的单词,由于它不是以元音开头,其前仍用a:

a university student一个大学生      a European country一个欧洲国家

同时,有些单词虽然以辅音字母开头,由于它的第一个读音为元音,其前用an:

an honest man 一个诚实的人       an honorable deed 高尚的行为

以下各例均用了an,也是因为紧跟在其后的词语以元音开头:

miss an “m” 漏写一个m           an 8-year plan 一个8年计划

 

二、不定冠词的类别用法

即指明某一类别的人或事物,并将其与其他类的人或事物区别开来。

1. 泛指指某一类人或物中的任何一个:

We need a boy to do the work. 我们需要一个男孩来做这工作。

下定义时通常这样用:

A teacher is a person who teaches. 教师就是教书的人。

2. 笼统指某类中的某一个,但又不具体说明是哪一个:

He bought a computer yesterday. 他昨天买了台电脑。

比较:

A tiger can be dangerous. 老虎是危险的。(泛指任何一只老虎)

A tiger has escaped. 有一只老虎逃跑了。(指某只老虎,但不具体说明是哪只)

3. 用于补语或同位语前,表示某人的身份、职业、国籍等:

He is a Frenchman. 他是法国人。

My father is a doctor. 我父亲是医生。

 

三、不定冠词的数量用法

即表示“一”的意思,含有数量意味。

1. 表示类似数词 one 的含义,但语气比 one 要弱:

I’ll be able to finish it in a day or two. 在一两天内我会完成此事。

It took us an hour and a half to get there. 去那儿花了我们一个半小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