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动词用法
英语动词有五种基本形式
日期:2020-05-27


英语动词有五种基本形式

 

英语动词有五种基本形式,即动词原形、第三人称单数(现在式)、过去式、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

 

1. 第三人称单数的构成方法

与名词的单数变复数规则大致一样,即:

(1) 一般情况下由动词后加-s构成:work / works,read / reads等。

(2) 以s, x, z, sh, ch 以及字母o结构的动词,后加-es:guess / guesses, mix / mixes, go / goes, buzz / buzzes, finish / finishes, catch / catches等。

(3) 以辅音字母加y结尾的动词,应将y改为i 再加-es:fly / flies, study / studies等。

【注】① 有个别的变化不规则,如have / has, be / is等。

② 词尾-s和-es 读音规则是:在s, x, z, sh, ch 后的es读作[iz],其余的读作[z]。

 

2. 过去式和过去分词的构成方法

分规则变化和不规则变化两种。不规则变化需逐个记忆,规则变化遵循以下原则:

(1) 一般情况下,在动词后加ed构成:work / worked, stay / stayed, shout / shouted等。

(2) 在以-e结尾动词后只加d:close / closed, like / liked, live / lived, smile / smiled等。

(3) 以辅音字母加y结尾的动词,应将y改为i 再加-ed:study / studied, carry / carried等。

(4) 以重读闭音节或r音节结尾且末尾只有一个辅音字母动词,要双写末尾的辅音字母再加-ed:stop / stopped, admit / admitted, refer / referred, prefer / preferred等。

【注】(1) 以字母l结尾的动词,若末尾一个音节为重读音节,则必须双写l再加-ed,如control / controlled,但若末尾一个音节为非重读音节,则可双写l(英国英语)或不双写l(美国英语),如travel / travel(l)ed。

(2) 动词picnic(野餐)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是picnicked,不是picniced。

(3) 词尾-ed 读音规则是:在清辅音后读作[t],元音和浊辅音后读作[d],在辅音[t]或[d]后读作[id]。

 

3. 现在分词的构成方法

(1) 一般情况下,在动词后加-ing构成:work / working, sleep / sleeping, wait / waiting等。

(2) 在不发音的-e结尾动词去掉e后再加-ing:smile / smiling, move / moving 等。

(3) 以重读闭音节或r音节结尾且末尾只有一个辅音字母动词,要双写末尾的辅音字母再加-ing:sit / sitting, plan / planning, refer / referring, occur / occurring等。

(4) 以字母ie结尾的动词,通常将ie改为y,再加ing:die / dying, lie / lying, tie / tying等。

【注】(1) 以字母l结尾动词,若末尾一个音节为重读音节,则必须双写l再加ing,如control / controlling,但若末尾一个音节为非重读音节,则可双写l(英国英语)或不双写l(美国英语),如travel / travel(l)ing。

(2) 名词变复数、形容词和副词变比较级和最高级、动词变过去式和过去分词等都有“改y规则”,但动词的现在分词没有“改y规则”。

(3) 动词picnic(野餐)的现在分词为picnicking,不是picni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