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动词时态
现在进行时表将来全面归纳
日期:2020-06-05


现在进行时表将来全面归纳

 

一、用法归纳

1. 表示计划或安排

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意义,主要用于谈论已经计划或安排好的动作,所涉及的动词有些是表示位置移动的,有些不一定是表示位置移动的,但总的说来,能这样用的动词比较有限,主要有arrive, come, dine, do, drive, fly, get, go, have, leave, meet, play, return, see, sleep, spend, start, stay, travel, wear, work等。如:

I’m leaving tonight. I’ve got my plane ticket. 我今天晚上就要动身了,已经买好了机票。

I’m meeting Peter tonight. He is taking me to the theatre. 今天晚上我要跟彼得会面。他要带我去看戏。

 “What are you doing this evening?” “I’m washing my hair.” “你今晚打算做什么?”“我要洗头。”

I hate to trouble you, but Aunt Lina’s birthday is coming up and I would like to buy something nice for her. 我真不愿打扰您,但莉娜阿姨的生日就要到了,我想给她买点好东西。

2. 表示即将发生

对于即将要发生的动作,不管是计划好的还是没有计划好的,通常都可用现在进行时来表示。如:

I’m just going out to the post office. Back in a minute. 我要到邮局去,一会儿就回来。

Get your coat on! I’m taking you down to the doctor! 穿好外衣! 我这就带你去看医生!

—Jim, would you come here, please? 吉姆,请过来一下好吗?

—OK, I’m coming. 好的,我就来。

3. 表示命令和拒绝

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时,有时可表示命令或拒绝,即用于坚持要别人做什么事或不做什么事。如:

You’re not wearing that skirt to school. 你不可以穿那条裙子去上学。

You’re not playing football in my garden. 你们不许在我的花园里踢足球。

She’s taking that medicine whether she likes it or not. 不管她喜欢不喜欢,她都得吃那药。

 

二、用法辨析

1. 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与一般将来时的区别

(1) 对于未经过预先计划或考虑的行动,必须用will。如:

—Ann is in hospital. 安住院了。

—Oh, really? I didn’t know. I will go and visit her. 哎呀,真的吗?我不知道啊,我要去探望她。(江苏卷高考题)

但是,如果在决定之后,说话人再次提到该行动时,就不用will,而用现在进行时。比如就上面这个对话而言,如果过一会儿后,他们再谈起此事就会说:

I’m going to the hospital to visit Ann tonight. 我今晚要去医院看望安。

(2) 如前文所说,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通常只用于有限的少数动词,其他动词通常要用一般将来时来表示将来。

2. 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与一般现在时表将来的区别

(1) 总的说来,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时,主观性比较强,通常含有主观决定的意思;而一般现在时表将来,则客观性较强,往往含有客观环境如此的意思。如:

I’m leaving tonight. 我今晚离开。(此句含有我决定离开的意思)

I leave tonight. 我今晚离开。(此句意指这是客观计划的要求)

(2) 当要描述多个安排或计划好的将来动作时,通常用一般现在时,因为此时用现在进行时会显得累赘。如:

We leave at six, arrive in Dublin at ten and take the plane about two hours later. 我们6点出发,10点到达都柏林,大约2小时后乘飞机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