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动词时态
动词时态典型易错题分析-05
日期:2017-01-09

动词时态典型易错题分析-05

【典型考题1Dear me! Just _____ at the time! I _____ no idea it was so late.

A. look, have                                            B. looking, had

C. look, had                                              D. looking, have

【易错陷阱】此题容易误选D,认为第一空用现在分词表伴随,第二空填 have 的一般现在时,以保持与前面时态的一致性。

【思路分析】其实,此题应选C,第一空应填 look, 因为这是祈使句的谓语;第二空应填 had,因为前一句说“看看时间吧”,这一看当然知道了现在很迟的情形,“不知道这么迟了”显然应是“过去”的事,故应用一般过去时态,许多同学由于忽略这一隐含的语境而误选。

 

【典型考题2Mr Smith ______ a book about China last year but I don’t know whether he has finished it.

A. has written                                           B. wrote

C. had written                                           D. was writing

【易错陷阱】容易误选B或C。

【思路分析】此题应选D,这是由 but I don’t know whether he has finished it 这一句话的语境决定的,全句意为“史密斯先生去年在写一本书,但我不知道他现在是否写完了”。有的同学可能由于受 last year的影响而误选B。但若选B,则句子前半部分的意思则变为“史密斯先生去年写了一本书”,既然是“写了”,那么这与下文的“但我不知道他现在是否写完了”相矛盾。

 

【典型考题3He has changed a lot. He _______ not what he _______.

A. is, is                                                    B. was, was

C. is, was                                                 D. was, is

【易错陷阱】几个干扰项均有可能误选。

【思路分析】最佳答案选C,上文说“他”变化很大,即“他”现在不是过去的那个样子了,故第一空填is,第二空填 was(其实第二空也可用 used to be)。请看类例:

“What place is it?” “Haven’t you found out we _____ back where we ______?”

A. were, had been                                     B. have been, are

C. are, were                                              D. are, had been

答案选C,We are back where we were 的意思是“我们(现在)又回到刚才来过的地方”。

 

【典型考题4The bridge, which _____ 1688, needs repairing.

A. is dated from                                        B. was dated from

C. dates from                                            D. dated from

【易错陷阱】此题容易误选B或D,认为句中用了 1688 这个过去时间,所以应选过去时态,又因为 date from 不用于被动语态,所以只能选D。

【思路分析】其实此题的最佳答案应是C,因为 date from 的意思是“自某时起存在至今”(=have existed since),它通常用于一般现在时,而不用过去时态(尽管其后接的总是表示过去的时间)。如:

The church dates from 1176. 这座教堂是六世纪建的。

The castle dates from the 14th century. 这座城堡是14世纪建的。

但若所谈论的东西现在已不复存在,则可用一般过去时。如:

The church, which dated from the 13th century, was destroyed in an earthquake two years ago.  那座教堂是13世纪建成的,两年前在一次地震中被毁了。

注:与 date from 同义的 date back to 也有类似用法。

 

【典型考题5“You’ve left the light on.” “Oh, so I have. _____ and turn it off.”

A. I’ll go                                                  B. I’ve gone

C. I go                                                     D. I’m going

【易错陷阱】容易误选D。

【思路分析】A和D两者均可表示将来,填入空格处似乎都可以。但实际上只有A是最佳的,因为根据上下文的语境来看,“我去把灯关掉”这一行为是说话人听了对方的话后临时想到的,而不是事先准备的。而按英语习惯:will 和 be going to后接动词原形均可表示意图,但意图有强弱之分,如果是事先考虑过的意图,要用 be going to;如果不是事先考虑过的,而是说话时刻才临时想到的意图,则用 will。比较:

“I’ve come out without any money.” “Never mind, I will lend you some.” “我出来没带钱。”“没关系,我借给你。”(句中用will lend,表示“借”钱给对方是临时想到的,即听了对方的话后临时作出的反应)

I’ve bought a typewriter and I’m going to learn to type. 我买了台打字机,我想学打字。(句中用 be going to learn to type,表示说话人要学打字是事先准备的,并为此买了台打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