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代词用法
学习复合不定代词的8个“问题”
日期:2020-04-24


学习复合不定代词的8个“问题”

 

复合不定代词是指由every-, some-, any-, no- 与-thing, -one, -body等构成的不定代词。学习和运用时要注意以下八个“问题”:

1. 句式问题

A) 含any-的一般用于疑问句、否定句或条件句中,但表示“无论何事”时,可用于肯定句。如: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say?你有什么话要说吗?

I didn’t meet anybody new at the party.在那次聚会上我没有碰到任何生人。

John can do it, if anyone can.如果有人能做此事,那就是约翰了。

He will do anything for a quiet life.只要能过上安宁的日子他什么都愿意做。

B) 含some-的一般用于肯定句,也用于表示请求邀请的疑问句或预计是肯定回答的疑问句。如:

I have something to ask you.我有事情要问你。

Are you expecting someone 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你是不是等什么人?

C) 含every-的可用于肯定句、疑问句、否定句(from www.hxen)。

He lost everything that was dear to him.他所珍贵的一切都损失了。

Is everybody here?到齐了吗?(比较:Is anybody here? 这里有人吗?)

2. 否定问题

含no-的是完全否定,not与含any-的也构成完全否定,但没有any-…not的说法;not与由含every-的是部分否定。如:

She doesn’t know anyone here. She has got no one to talk to.她在这里一个人也不认识;她没有人谈话。

I agree with most of what you said, but I don’t agree with everything.我同意你说的大部分内容我并非同意你讲的一切。

Everyone cannot do it.=Not everyone can do it.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这个。

3. 代词问题

含-thing的,用it代替;含-body, -one的,一般用they代替,在正式文体中可用he。如:

Anything could happen, isn’t it?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对不对(from www.hxen)?

If anyone finds my pen, I hope they/he will tell me.如果有人见到我的钢笔,我希望他们/他能告诉我。

4. 主谓一致

复合不定代词作主语,谓语动词要用单数。如:

Something is wrong with me computer.我的是脑有点问题了。

5. 定语后置

修饰复合不定代词的形容词要位于后面。如:

I have something important to tell you.我有件重要的事要告诉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