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被动语态
英语主动表被动用法归纳
日期:2020-06-08


英语主动表被动用法归纳

 

一、谓语动词用主动表被动的五种情形

(1) 某些连系动词(如look, sound, smell, feel, taste, prove等)要用主动表被动,因为连系动词为不及物动词,它们没有被动语态形式:

That dog looks dangerous. 那只狗看起来很危险。

Your idea sounds a good one. 你的想法听起来很好。

My advice proved to be wrong. 我的意见证实是错的。

(2) 当open, close, shut, lock, move等用作不及物动词且表示主语的某种属性时,通常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The door won’t shut. 这门关不上。

The supermarket doors shut automatically. 超市的门是自动关的。

【注】该用法的不及物动词通常与can’t, won’t 等连用,注意它与用被动语态含义不同:

The window won’t shut. 这窗户关不上。(说明主语的属性——窗户有问题了)

The window won’t be shut. 这窗户将不用关上。(窗户本身没问题,只是不用关)

有时可能用主动和被动形式均可,只是强调重点稍有不同:

Suddenly the door opened. 突然门开了。(不强调动作执行者)

The door was suddenly opened. 门突然被打开了。(强调动作执行者)

(3) 当read, wash, clean, cook, cut, wear, carry等用作不及物动词且表示主语的某种属性时,通常要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The cloth washes well. 这种布料好洗。

The book sells quickly. 这书销售得快。

This cheese doesn’t cut easily. It’s too soft. 这乳酪不容易切,太软了。

This shirt will wear very long. 这衬衫可以穿很久。

【注】该用法通常与well, easily, slowly, quickly等副词连用,并且在用于以上意思时通常不宜直接使用被动语态形式。不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可用被动语态,只是含义稍有不同(用主动形式表示主语的属性,用被动形式表示动作执行者所执行的动作):

The sentences read clearly. 这些句子读起来很清楚。(即这句子没有歧义)

The sentences are read clearly. 这些句子被读得很清楚。(指读的人读得好)

另外,以上用法有时也可能用于进行时态:

The vegetables are cooking. 蔬菜正在煮着。

Is the book selling well? 这书销售情况如何?

(4) 某些表示开始和结束的动词(begin, start, finish, end等),当主语为事物且不强调动作的执行者时,可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When does the concert begin? 音乐会什么时候开始?

The play ended at ten o’clock. 戏10点钟结束。

(5) 有的动词本身含有被动意味,通常用主动形式来表示被动含义:

Where is the new film showing? 这部新电影在哪里放映?

My skirt caught on a nail. 我的裙子被钉子钩住了。

Soon the house filled with people. 很快房子就挤满了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