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 英语六级改错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改错出题方向
日期:2008-09-25

  在英语六级短文改错中,常见的命题规律有以下十个方面:

  1、上下文语义矛盾

  通过对近年六级改错部分的分析,发现出现错误率的频率最高的就是上下文语义矛盾这一项,上下文语义矛盾,也就是说,根据上文的内容,紧接下来的部分应该是肯定意义,结果原文却用了否定;反之,根据上下文的连贯关系,下文本该用否定却用了肯定。

  2、缺漏和多余

  缺漏某些不可少或加了某些不必要的词都会使句意不通顺。一般来说,缺漏和多余的词多为介词、代词、冠词或连词。多余还可能出现相同意义的词语叠加在一起或出现两个主语现场。

  3、介词误用

  介词使句中某些词与其他词发生一定的关系,其在英语中占很重要的地位,故成为又一重要考点。

  4、代词误用

  如果某一代词根本无所指,或与其所指代的实词意义不一致那么就需要对其进行纠正。

  5、非谓语动词错用

  非谓语动词是令人头疼的改错类型,它包括不定式、分词、动名词。六级改错中的主要出现是非谓语动词与主要谓语动词之间的混淆。

  6、形容词、副词(包括比较级和最高级)误用形容词和副词的原级、比较级和最高级是改错考题中必考的项目之一。常见错误类型有:

1)、不能区分哪两部分进行比较,是主语之间、宾语之间还是时间状语之间、地点状语之间的比较。2)、不可分级的形容词、副词误用了比较结构。

7、一致性方面的错误

  一致性(Agreement或Concord)在英语中属于一种很基础、很常见的语法现象。一致性指主谓一致、名词单复数与其修饰语的一致,代词与先行词的一致,还有时态一致、修辞手法一致等。六级考试改错题中由下面的错误有以下几类:

  1)、主谓一致。主谓不一致错误是CET 6综合改错内容之一,主要表现为主语名词与谓语动词间隔较长,首尾不能相接,造成视觉上的混淆。

  2)、名词单复数。有时名词可以不用复数,但是在特定的句子中由于前面有明确的量词修饰,如may,several,a number of,a variety of等等,就要变成复数形式。

  3)、代词与先行词一致。代词的主要功能是指代已出现的名词、词组或一个意群,因此代词的出现必须有所指,而且形、数等与前面所代的部分相符。这是代词改错的核心。

  8、用词不当

  英语中有很多同义词、反义词、易混词,如assure/ensure,rise/arise/raise,effect/affect等。从历年六级改错题看,对这些词的误用构成六级改错的一个重要的错误类型。误是被动语态被误用为主动语态。

  9、逻辑关系混乱

  现主句和从句时态可能不一致的情形。另外,改错题中最常见的语态错这类错误常常不易被发现,因为它不属于句子内部的语言知识,而是句子与句子之间串联的关系。要想把这类错误纠正出来,需要考生对文章有总体的理解,头脑中有个大的框架。一般改错中的连接词错误都会使句子的变,或造成句子的语义逻辑混乱。六级综合改错中对逻辑关系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因果、转折、条件、让步等关系上,其中以因果和转折连接词最为常见。

  10、时态、语态错误

  一篇结构完整的短文中,时态的使用应该是连贯一致的,但六级改错中常出现主句和从句时态可能不一致的情形。另外,改错题中最常见的语态错误是被动语态被误用为主动语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