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BEC > BEC高级 > BEC高级听力指导
提高BEC听力水平首先解决生词问题
日期:2008-08-29
    作为语言构成的基本要素,词汇所导致的听力障碍在诸多英语学习者当中可谓是屡见不鲜。各位网友在练习BEC听力时候,首先扫除那些因词汇而导致的听力障碍,这是势在必行的。所以听不听得懂首先要解决生词问题。

  虽然VOA Special English所采用的词汇相对较少,句型也比较简单,但还是有许多人听不懂,原因在于:其一,有些单词你觉得比较熟悉,但在听的时候就是反应不过来或者反应太慢。其二,文章中另外存在着几类学习者不熟悉的词汇,比如说一些专有名词(包括地名、人名、机构名和专业领域词汇等。如:

  Venezuela n.委内瑞拉;The Procter and Gamble company宝洁公司)、一些用户不常用或者很少接触到的生僻词汇(如:iodine n.碘;lycopene n.番茄红素)、一些发音上比较困难或者是读音相近,但意思却不同的词汇(如:horticultural adj.园艺的;nutritious adj.有营养的;container n.容器和contain v.包含;lung n.肺和long adj.长的)。

  或者是一些词汇虽然常用,由于采用了不常用的含义,或者使用了单词的其它形式或短语,从而导致理解的偏差;如:headed(动词原形为:head v.朝着…方向走去);tempering(动词原形为temper v.调和,使…缓和);burn up(消耗,燃烧掉);development n. (患上…的)病;开发;condition n.(健康状况,疾病)等等,针对这些单词,要求学习者先行了解,这样就会消除听力上的词汇障碍。

  正如平常我们在运动前总是要做一些“热身”那样,尽量活动自身肌体的每一处肌肉和关节,以避免或减少剧烈运动可能带来的伤害。听力训练也是如此,对于那些比较生疏,比较艰涩,比较专业的词汇,尽量听得越熟越好。